《正法之門 至高佛書 正法光明》 正確的知見是修行學佛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之一,根基必須穩如泰山,才能抵擋當今末法時期,有如排山倒海而來的邪知邪見。就如同打了預防針一般,讓每個佛弟子皆能不受病毒纏身,讓一切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都能符合 佛陀的教戒,成為真正的修行人。
《多杰羌佛第三世》正法寶典 《藉心經說真諦》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學佛》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義》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什麼叫修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了義經》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 世法哲言》 《入法門論》 《子必依論》 《成道必修定觀法》 《戒律論略釋》 《般若實相論》 DHARMA THAT EVERY BUDDHIST MUST FOLLOW《子必依論 英文版》 《佛法精髓》 正《達摩祖師論》 《菩提道次第略論》

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因果不昧 》明信因果,因果如影隨形,兩個佛門公案 讓我懂得因果實相的真實義理

 《因果不昧 》明信因果,因果如影隨形,兩個佛門公案 讓我懂得因果實相的真實義理

20多年前,談到因果報應,自己多感這是佛教非科學論,是封建迷信、宿命論。深入瞭解後才知道原來因果是宇宙萬有科學的自然法則,沒有佛教以前因果就本然存在於宇宙中,只是佛陀證到了人生宇宙本有存在的不生不滅真諦並告訴了世人因果如影隨形、因果不昧的道理,同時依于因果修行,就會覺證菩提聖道。

翻開佛史,無數成就解脫的高僧聖者都證明了這個真理,給了我更深的感悟,從佛陀住世時代的目犍連尊者到近代的虛雲法師就是明信因果、不昧因果、依因證果的代表,祂們的公案故事演繹了真實不虛的佛法,刷新了我的思想認知。

神通不敵業力 – 目犍連尊者

目犍連尊者為大眾所熟悉,尤其是祂從地獄中救度母親的公案被傳為佳話,七月十五佛喜日和了生日的由來就是淵源於此。祂是南無釋迦世尊的大弟子之一,神通廣大,法力無邊,一隻手可以伸向四禪天,被譽為“神通第一”。但是祂最後卻是被外道打死的。

有一次,目犍連外出歸來途經山下,被埋伏在山頂的外道以亂石砸中。亂石像雨點般的落下,當時祂如果以神通力可以瞬間逃遁。但是,祂知道這是自己的因果業力。因此,捨身償還夙世因果債賬。

對此,南無釋迦世尊藉此因緣說法,原來目犍連尊者在過去某一世為漁夫,以打魚為生,造了很多殺業,以此因緣而遭果報。

從這個公案故事可以看出,像目犍連尊者這麼不可思議的大成就者,還仍然要承受這一不昧的果報,可見因果業力不可思議。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消,因緣成熟時,果報還自受。所有一切因果它的現實存在,必須由因果自行反應而科學性地、自我地產生,得到自我的解決,此外沒有別的方法可以代替。目犍連尊者了知因果修行的道理,猶如釋迦世尊往昔行菩薩道時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一般,忍辱愧行,因此,最終成為解行超人的聖者。

因果真實不虛 – 虛雲法師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近代禪門聖僧虛雲法師也是深明因果不昧之道。有一次在禪定中,祂突然觀照到當天有人要取祂的性命,祂感到奇怪為什麼會與這個人有這個因果,於是再仔細觀照後,便啞然失笑,原來虛雲法師前世某一輩子欠了這個人七兩銀子,這個因果賬是要償還的,今天他是來討債要錢的。

於是當天晚上禪坐時,虛雲法師就在禪坐下放了七兩銀子。果然半夜三更就進來一個人,摸到禪床前剛舉起刀,此時突然虛雲法師睜開眼,對他說“我前世欠你的錢不欠你的命”,我現在還你,說完就隨手把七兩銀子給了那個人,此人一下子驚呆了,刹那間思想意識發生了變化,於是扔下刀拿著錢就倉皇逃跑了。

從目犍連尊者被外道打死的因緣到虛雲法師償還往昔所欠七兩銀子的公案,讓我深刻認識到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果是滅除不了的,因果是不昧的。

但是佛陀又告訴了我們偉大的佛法,讓我們突破因果網,得到成就解脫。不受因果鎖絆而不昧因果、承認因果但因果左右不了我們,這就是佛法因果修行的道理。只有如法修行,才能轉化因果業力,證到“了得業障本來空”的聖者境界。

目犍連尊者、虛雲法師都是明信因果,依於因果不昧之道而修行成就解脫的典範。他們演繹了人生因果修行的真理。

正如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我們必須日日增加善緣、善因、善業,由是學佛,修佛之行,最終成佛方可徹底解脫輪回的因果縛業。”

只要我們依佛教誡如法修行就會轉化因果業力,讓善業早熟,惡業往後推移,從而圓滿福慧資糧,得到成就解脫的最高境界,到那時我們就可以輕而易舉償還無始以來不昧的因果債賬,最終得到常樂永恆的幸福。

撰稿:菩提籽

本文連結:《因果不昧 》明信因果,因果如影隨形,兩個佛門公案 讓我懂得因果實相的真實義理

更多文章:
因果真是迷信嗎?你看到的是結果,看不到的是因果,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因果不昧

摘自:小悟的天空

延伸閱讀:

第三世多杰羌佛是什麼人?(2020年8月8日香港《東方日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