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之門 至高佛書 正法光明》 正確的知見是修行學佛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之一,根基必須穩如泰山,才能抵擋當今末法時期,有如排山倒海而來的邪知邪見。就如同打了預防針一般,讓每個佛弟子皆能不受病毒纏身,讓一切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都能符合 佛陀的教戒,成為真正的修行人。
《多杰羌佛第三世》正法寶典 《藉心經說真諦》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學佛》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義》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什麼叫修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了義經》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 世法哲言》 《入法門論》 《子必依論》 《成道必修定觀法》 《戒律論略釋》 《般若實相論》 DHARMA THAT EVERY BUDDHIST MUST FOLLOW《子必依論 英文版》 《佛法精髓》 正《達摩祖師論》 《菩提道次第略論》

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不要讓執著心阻礙了我們學佛的道路(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不要讓執著心阻礙了我們學佛的道路(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2022/04/05聖蹟寺發文:「翟芒尊者最近的談話記錄」,文中第二點提到「……佛陀師父多次說過,我們佛教徒不團結,遠遠不如基督教,有一些學佛時間長一點的人,或者身穿仁波且的衣服、阿闍黎的衣服,經常以一種居高臨下的態度,對他人動輒批評撻伐,根本的原因還是沒有慈悲心。……」此段話讓我想起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三盤法音中清楚說法眾生因我執最常落入的五十種魔障,並舉例為眾生說法:

  1. 以外緣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2. 以內念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3. 以對方不快而分別,產生罣礙煩惱,即是我執魔。
  4. 以對方惡語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5. 以分別對方語不解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6. 以分別對方語誤解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7. 以觀對方臉不快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8. 以聞對方聲不純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9. 以見對方口不語,疑對己有失,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0. 以見對方喜,疑對己有失,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1. 以聞對方語差,而自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2. 以見對方行分別,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3. 以見對方色欠對比,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4. 以見對方色麗對比,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5. 以敗業缺福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6. 以增福報而生狂喜,由狂喜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7. 以受對方辱,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18. 以受對方害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19. 以受對方是非心隨轉而煩惱,即是我執魔。
  20. 以友人之間,他者矛盾,執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21. 以見物喜不得,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2. 以見物不喜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3. 以失戀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4. 以親亡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5. 以聞人聲、獸聲、鳥蟲聲、風聲、雷聲、雨聲、物件聲,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6. 以內弊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7. 以自色不佳麗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8. 以自語不暢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29. 以自胃口不開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0. 以少食亦肥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1. 以身材不展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2. 以五官有缺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3. 以皮膚長斑點、疤口,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4. 以五臟破損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5. 以四肢不全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36. 以子女不爭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37. 以獨身孑處而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38. 以夫妻抗言而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39. 以夫妻逆情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40. 以鄰里刁擾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41. 以官差行施而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42. 以公堂不正而生罣礙煩惱,即是我執魔。
  43. 以親人病苦為煩惱,即是我執魔。
  44. 以老寂無寄而罣礙煩惱,即是我執魔。
  45. 以前程無著為罣礙,即是我執魔。
  46. 以見他情為己憂,而生罣礙,即是我執魔。
  47. 以見他情為自賞,形成罣礙,即是我執魔。
  48. 以見他願未圓己而為罣礙,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49. 以內外緣起而分別,形成罣礙,即是我執魔。
  50. 以心隨境遷,即是魔。

(詳細內容請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3/1、3/2、3/3》)

我反覆看著自己先前整理的筆記,問自己這五十點當中自己改正了幾點,越看越是慚愧,寥寥可數。學佛路說容易也不容易,一切僅在一念間,三業相應即容易,三業不相應我執纏身即不容易

對於 佛陀說法之法音和法著、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世界佛教總部、國際佛教僧尼總會所發出公告與訊息,以及尊者、聖德們說的話,我們是否都有認真的想去聽懂,讀懂?尊者文中所提的第三點「……有兩點要引起大家的重視:一是不能根據自己的好惡來選擇性地聞法,聞法要完整、全面地恭聞佛陀的法音。二是要帶著問題聞法。聞法是要獲取正確的知見,用來指導我們自己的修行,解決我們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在修行中所遇到的問題。如果一個人說自己在修行中沒有遇到過問題,那要麼你是大菩薩,我非常恭喜你,向你學習;那要麼你的問題就太嚴重了,因為你嚴重到都發現不了自己的問題。……」這段在敘說眾生在生活聞法中最常遇到的狀況,我們是否有認真看懂,讀懂其中的含意?是否有反觀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時時觀照自己的心是否偏離了學佛的軌道?若發現偏離了,是否有當下趕緊好好真誠的懺悔與立刻改正?如實而做才是對於 諸佛菩薩與尊者、師父們最真誠的供養。

第四點所提:「……法師也好,仁波且也好,阿闍黎也好,聞法上師也好,無論是什麼身份的佛教徒,都不能想要通過佛弟子來賺錢!……還有一些人,不一定是直接騙錢,有可能先騙點名聲,把人聚集起來以後再騙錢。……」良師要的從來都不是物質或追捧在旁而不真誠修行的弟子,良師想著的是這人適合什麼方式教導,那人該用什麼方式開導,想盡各種不同的方式引導與帶領不同習氣與個性的眾多弟子們,想著怎麼讓弟子們穩穩地走在學佛的正軌上向前直至徹見本性。反之,邪師才會不斷需要追捧,看重利益與物質。這些問題都是身為學佛的我們需要時時注意與觀察的,若發現自己的師父知見有所偏差,應當立即依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一百二十八條《邪惡見和錯誤知見》來對照。若師父已犯《邪惡見和錯誤知見》而不立即改正,應當立刻離開此邪師,才不會同沾黑業。應另尋良師,好接上學佛的正軌。

在生活中時而免不了看見一些人在議論是非、互相攀比、勾心鬥角、明爭暗鬥、拉幫結派……等,又或者自己也正深陷在其中。走在學佛道路上的大多眾生亦是如此,因為我們都還是凡夫,滿身習氣。但不能因此為藉口而合理化自己所犯的錯,必須經過真正認真學佛修行才能慢慢發現自己過去從未察覺的錯誤,進而發現後一一改正。每個人出生於不同家庭與成長環境,所遇生活酸甜苦辣不盡相同,有的人一生平順美滿,有的人生活坎坷困苦,有的人身體受盡病苦折騰,有的人生活優渥突然受騙或破產……。一切皆為自身過去所造之因,現世所承受之果。生活中常能聽見他人的抱怨:「你的生活有多好,我的生活多辛苦……,你不會懂的……。」這類話語,若眾生能明信因果,便能坦然接受並且原諒過去的一切與釋懷。無論過去好壞,只要誠心懺悔並改正,好好學佛修行,深信 諸佛菩薩都會憐憫眾生並幫助我們走上正道。今生能接觸到如來正法並處於學習之中,比起無法接觸到正法的眾生,我們更該珍惜把握住這無比的福報,好好恭聞 佛陀說法的法音並如實依教奉行。成長環境影響著一個人的好壞習氣,如果我們都能依教奉行,做到多一點體諒、同理心與互相提醒,那相處勢必更加圓融和睦。反之若是事事比較與忌妒,即是已落入魔行,這將使我們落入六道的無限輪迴之中,之後要想再得遇正法就更是難上加難了!

尊者在第七點提到「……學法、護法和弘法是三位一體的,我們首先要學習佛法,然後在學習的過程中要護持佛法,最後當我們有受用以後,要弘揚佛法,讓更多的人學習佛法。佛陀師父在《學佛》一書裡,在法音當中,講了很多關於護法的問題,……」我的成長與過去曾是灰暗且迷惘,直至遇到正法才逐漸有了方向。未學佛前對生活的諸多怨念與徬徨,學佛後慢慢轉變,這一路來只有感恩,感恩過去經歷的一切好與壞,因這些經歷促使我對學佛的心更加堅定。感恩 諸佛菩薩的指引,感恩師父的教導,感恩菩提會家人們的相伴,現在再回首過往,一切都因學佛後而漸入佳境。學習佛法能帶給眾生一切好的正向回饋,如我在學佛中學會了原諒、釋懷、放下、同理、善待、知足、感恩,內心也變得更加平靜與安定,相信學佛的大家亦是如此。如此無上珍貴的佛法,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必當保護好,讓 佛陀教導我們的如來正法不受妖人破壞。分享我們的受用,接引有善根因緣的眾生一同來學習正法,讓社會變得更加和諧與美好。祈願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永住,尊者聖德們與師父一切吉祥、法體安康、法輪常轉。

佛弟子  呂甜鳳  合十  2022.04.24 / 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菩提心行】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於《世法哲言》中提及:「生于福而弗識其福,乃處福忘逆之故也,身強以弗察其康,病者之流皆知康安之樂也。」有些人生在福中不知福,儘管各方面條件都很好,但仍覺得這裡不稱心,那裡不如意,牢騷滿腹,自悲不意,這樣的人主要是處在幸福裡頭而忘卻了逆境的緣故,忘了曾經經歷的困難。如同,現在許多人趁年輕時拼命了工作,希望可以老了輕鬆過活,但往往幾年後拼命過了頭,換來一身大小病痛纏身,痛苦難熬,這時才發現有了金錢卻賠光了健康,方才體會到「萬金難買後悔藥。」

本文連結:《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不要讓執著心阻礙了我們學佛的道路(如法修行 快樂學佛)

更多文章: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 -《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開示50條我執魔的煩惱罣礙

摘自:小悟的天空

延伸閱讀:

第三世多杰羌佛是什麼人?(2020年8月8日香港《東方日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